昨天,朋友之間,討論最多的是,退、還是不退?

特首梁振英已不惜下「最後通牒」:周一,政府總部出入通道必須恢復暢通;中西區和灣仔區的道路不再堵塞,所有學校可以復課,政府及警方有決心採取一切必須的行動,恢復社會秩序,言下之意,是鐵了心腸、不惜代價清場。

各大專院校校長、天主教香港教區,均呼籲學生、市民安全為上,考慮撤退,童工也知一些朋友想法:現階段甚麽也未爭取到,怎可言退?

童工明白,抗爭,不可輕言退,但,也不可害怕退。很多時,撤退、妥協,只是一盤棋其中一著,實為新的攻勢再部署。中共以打游擊戰起家,其游擊戰術十六字真言:「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敵進我退」正是其中一項「退」戰略,退,就是要保存實力,敵強我弱,兵源、彈藥珍貴,保住這兩樣資本,就可以有下一次的進攻:試問,沒有士兵、彈藥,如何有方法再進攻?

所以,不要害怕退,中共,從來最懂「退」的策略,兩次「國共合作」、甚麽二萬五千里長征,實情,也是給國民黨幾乎趕絕,向國民黨暫時妥協、投降、甚至逃跑、再謀日後東山再起的策略。

所以,若今晚真的形勢危急,不要怕退,那、不是懦弱,而是留有用之身,為下次進攻做準備。

若,有人問你,退好還是不退好,想你給意見,朋友A說法,或可供参考:

「沒有人可以拿任何人的人身安全作賭注,留守或撤退,請讓他們自己決定。
若你認為應堅持留守,和武力機器對抗,請你自己先坐在被鎮壓的中心,否則,請你閉上自己的咀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