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被指隱瞞持有位於古洞的新界東北土地,搞了這麼多天,陳局長被逼解畫,卻是越解越多疑點、越描、就是越黑。包括陳所謂的:「Orient Express這間公司中,我沒有實際權益,該公司是我太太及其家人的」,原來,「我的家人就是我兒子」!這,倒有點高登網民常說「我的朋友就是我」的味道!

解畫不成,陳局長即拿出特首梁振英用來應付醜聞兩大「秘技」:拿太太出來「頂罪」 、「冇咗等於唔存在」。

陳太太許步明分別發聲明及接受個別傳媒訪問,為丈夫「頂罪」。她否認陳有誤導公眾,亦承認持有古洞土地的Orient Express是由她及子女持有的公司, 她透過Orient Express與許家的人, 以「國萬」名義購入農地, 日前說「該公司是我太太及其家人的」,是指土地權益由她與許家的人持有,而非Orient Express的股權。

許亦將一切責任「攬上身」,稱自己一如不少香港事業女性,將部分積蓄投資在土地樓房,自陳出任發展局局長後,她已不再投資香港物業,並主動出售手上物業,又稱自去年七月丈夫擔任發展局局長後,她和家人受到極大困擾。

而萬國方面亦發聲明,已委託獨立測量師行,為有關農地估值,在估值完成後,會將有關農地在市場按市值公開招標出售,以完全切除任何利益關係。

這種「拿太太出來「頂罪」」 、「冇咗等於唔存在」的技術倆,與梁特處理山頂大宅僭建手法如出一轍,但問題是,就算真如陳太所言,陳局長的「我的家人就是我兒子」是一場誤會,但陳企圖隱瞞其在古洞土地權益、傳媒不揭發就不公開,這個關鍵操守問題,陳局長及他的太太,至今未有公開承認是否有錯,因為,這是難以找借口推卸的責任,一旦承認,下台將難以避免。

至於標售土地,A說那是「得啖笑」的舉動。所謂以市價標售,相信會貼近收購價,估計最多只有一、兩成折讓,即陳局長及其家人仍可收逾千萬,而且,東北發展能否成事尚未可知,提早套現,除笨有精,賣掉土地,囤地之說亦不再存在!

問題是,今次是傳媒揭發,陳茂波才現形,關鍵是陳對其利益衝突申報不誠實,一個不誠實的局長,應否承擔罪責下台,以示公職人員對誠信重視,才是陳局長要回應公眾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