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無綫電視節目「東張西望」製作貨櫃碼頭工潮節目,當中只訪問資方及無關罷工的工聯會代表,結果被指內容偏幫碼頭公司,遭觀眾向監管當局投訴。

怎知無綫仍未吸取教訓,傳媒報道,原訂昨晚播出、以貨櫃碼頭工潮為主題的《新聞透視》,突然被臨時抽起改播原定下周播放的雍澄軒分拆酒店事件專輯。據《明報》報道,傳聞有新聞部高層在該專輯完成剪接後,才要求負責監製抽起節目,監製多次提出反對不果,負責製作的首席編輯李賢哲更因此而憤然請辭。

事實上,無綫新聞部已非首次傳出有審查言論,最近的一次無綫報道民建聯佔領中環民調,原本訪問了佔領中環發起人陳健民做回應,怎知事後卻未有播出,童工從某些朋友口中知悉,採訪記者已做好故事,只是在最後一關被編輯「河蟹」掉。

或許有人說,無綫新聞部也有其編輯自主,新聞部高層也有「自由」放棄其新聞自由,做其CCTVB或電視版的文匯、大公。但,不要忘記、電視新聞不同報紙、雜誌,他利用廣播媒介是大氣電波,那是公共資產,必須照顧所有市民、平衡不同立場報道;此外,免費電視也不如報紙、雜誌般,誰也可以成立公司自行廣播,必須向政府申請牌照,並非如報紙、雜誌般,你不愛看生果可以選方向,若兩個免費電視台也是選擇以新聞自由為名、握殺新聞自由,而市民又是無法有其他選擇下,要逼於無奈接受,對市民大眾來說,絕對是不公平。

雖然童工無法證實事件是否和新聞部總監袁志偉有關,但,袁肯定是責無旁貸!袁花,閣下政治立場如何,市民觀眾並無興趣,但,影響到市民的知情權及新聞自由,總要給大家一個交待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