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期間,全國政協會議發言人呂新華訓斥香港記者提問「不平和」,當時童工說,香港記者常被內地那些黨官僚視為麻煩傢伙,每年的總理記者會,點中的香港傳媒,來來去去也是那些安全系數最高、預先掌握他們會問什麼的傳媒,就是要防止香港傳媒問令阿爺尷尬的問題。

怎知,習近平、李克強當政之後,對香港傳媒的「安全系數」要求,竟不減反增。昨天李克強召開首次總理記者會,香港傳媒「欽點」提問,不是亞視、文匯或大公報,竟然、竟然是鳳凰衛視!坦白說,鳳凰衛視雖以「香港電視台」之名,在內地宣傳,但,香港有多少人看?甚至知道是「香港電視台」?恐怕較看亞視的人更少!

更令人光火的是,鳳凰衛視不是找個香港記者、又或熟悉香港事務的記者出席記者會,而是找來節目主持、在台灣、偉大祖國生活的胡一虎提問,他不問中港矛盾、政改、甚至金融問題,卻借機和李拉關係、其問題之肉麻、連官媒中新社也以「香港記者和李克強攀老鄉」描述胡一虎提問,看看他的問題,就知其人是否可叫「記者」:

「[鳳凰衛視記者]總理您好。剛剛我注意到一個細節,您在回答所有媒體同業問題的時候,您的雙手打手勢超過了有30幾次。這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想起了11年前,當時採訪時任河南省長的您展現出來的自信和睿智。我想問的是,兩年前您到訪香港,帶去了中央政府的大禮包,未來有哪些新的舉措?另外,我要特別說的是,我也是安徽省籍的人,但我是一個出生在台灣、工作在香港、在過去十多年來一直穿梭在兩岸三地的華文媒體人。我身旁的人萬分渴望對您本人有進一步的了解,能不能借這一個機會,談談您從政生涯一路走來從最基層到最高層您個人的情懷,謝謝總理。」

甚麼「當時採訪時任河南省長的您展現出來的自信和睿智」、「我也是安徽省籍的人,但我是一個出生在台灣、工作在香港、在過去十多年來一直穿梭在兩岸三地的華文媒體人」,「談談您從政生涯一路走來從最基層到最高層您個人的情懷」等,童工除了作嘔,認為他根本愧為記者,偉大祖國這麽多問題不問,卻去擦總理鞋、拉老鄉關係?

又或許,習、李就是要這些「記者」、這些不怕肉麻唱好領導的「記者」,那麼,對甚麼習李反腐改革,可以有期望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