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文化差異,其實不只在於甚麼愛國、民主、人權、言論及思想方面的分別,那是深層次的社會價值觀差異,偉大祖國領導人、以至特區政府那些坐在下亞厘畢道辦公室中,不知民間何世的高官,要談甚麼中、港融合,做做官樣文章可以,真的想香港和偉大祖國的文化和社會價值觀合二為一?恐怕不容易。

日前在高登討論區,看到有人貼了一條內地《天涯討論區》的帖子,那是內地一名算是高中產的女孩子,不滿父母為了要幫助家中弟弟結婚,要女孩子為弟弟支付20萬結婚開支,當中包括:

「1.為弟弟在鎮上蓋一棟房子,地皮是現成的,是我家的老房子,位於小鎮城郊結合部,也算鋪面。要求一樓鋪面三間,二樓客廳一間、臥室一間,臥室帶衛生間;三樓 主臥一間,臥室一間,均帶衛生間。樓房背后廚房一間,豬圈一間。以上據父母初步測算需要建筑費用11萬,裝修費用2萬,共計13萬,家具和家電由女方家裡 陪嫁。

2. 彩禮,6萬元。

3. 婚禮費用2萬元。共計21萬,其中父母出1萬,讓我出20萬。 」

那女孩子在帖子中說;

「蓋房子和彩禮是女方家裡要求的,經過討價還價的結果。如果我家不同意,對方父母還不嫁女兒了,對方父母對我弟弟倒不是很滿意,開始還反對過,女孩堅持,才同意的。我父母對這個女孩很滿意,所以不得不接受了對方條件。
我並不同意出20萬,我答應出5萬。而我先生不答應我出5萬,隻答應我出1萬,然后借1萬給弟弟。
當我告訴我父母,我准備送1萬,借1萬后,父母發怒了,父親還高血壓犯了,住進了醫院。父母鄭重向我表示,如果我不出錢,他們就和我斷絕關係。」

這條帖子在《天涯討論區》中,有70頁的留言,當中也存不少人批評樓主本身是研究生,每年收入有十多廿萬,那在內地已算不錯收入,當作報答農村出身的父母及家人養育之恩,拿20萬為弟弟成婚,也不算是甚麼,反而責備樓主不孝。

可是同樣帖子,在高登討論區中,差不多所有留言也不認同要天涯樓主為弟弟結婚付鈔,香港人,縱使出身、家世不如別人,倒是習慣了自己一力承擔,甚少向家人開口,要家族中人夾錢為自己買樓擺酒結婚,甚至,會看不起依靠家人的傢伙。

童工難以說當中誰對誰錯,只想說一條討論區帖子,已反映了中、港社會價值觀的差異!要兄弟姐妹人為家中兒子支付結婚開支,在內地可以視為理所當然,香港呢?請不要開玩笑吧?誰會接受?

連這些不涉甚麼大道德的價值觀,中港也有如此大差異,其他事情,還想要中港融合?說笑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