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pig童工曾看過一本書叫《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據說書中所載的是《格林童話》的原型,原本格林兄弟所寫的故事,就是如此血淋淋、殘忍的故事,例如白雪公主原本是有亂倫元素、灰姑娘那後母页兩名姊姊最後面對血腥收場,全部給後來者一一刪除,只保留那童話般的元素,或許,人,總不想小朋友太早知道,原來現實世界可以是如此殘忍的。

之後,童工看過日劇《女皇的教室》,主角阿久津真矢,為了令學生明白人世間的虛假與殘皓,不惜扮演魔鬼的角色,令學生認識人世間的自私、虛偽、殘忍、罪惡,《女皇的教室》只是一劑苦口良藥,起碼故事對人性,仍有著光暉一面的描寫,否則真矢老師不會為了學生,扮演著那甘願犧牲的魔鬼教師的角飾!

童工看另一套日本電影《小豬教室》,卻是和《女皇的教室》剛好相反:劇情是如此溫和、陽光、善良,可是背後傳達對現實世界的訊息,卻是較《女皇的教室》更加赤裸裸、血淋淋。

故事說小學六年2班的班主任星老師,要班上的同學飼養一頭小豬「P醬」,待它長大之後,把它吃掉,那是作為「生命教育」、尊重食物的一次教學,可是學生負起照顧「P醬」日常生活責任後,對小豬有了感情,到他們快畢業了,要決定殺掉與他們一起成長「P醬」,殺,還是不殺?「P醬」由他們一起那一天開始,己注定是食物了,可是和「P醬」有了感情之後,還可視「P醬」只是一頭豬、還是人類的「糧食」嗎?為了人以豬為「糧食」、為了人類的「自私」,真的要殺掉「P醬」嗎?故事,就是圍繞著這個題目發展。結局,可不說穿了,只想說,那絕對不是今天《格林童話》的結局,而是《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的結局,現實,始終是現實,別期望甚麼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齊歡唱同慶賀的結局出現!

或許,人性就是如此!最終還是先想自己,再想、甚至不想別人,只要自己安穩、只要自己覺得快樂,別人怎樣感受,誰管!反正,人總可以找到理由、借口為自己決定釋懷、肯定自己的決定沒有錯,至於是否傷害到別人、是否背棄別人對他們的信任和愛,已非計算之內了,正如「P醬」不會想到,那些曾與它一起踢波、一起笑、一起憂的「朋友」,最終會「背棄」它一樣。

所以,這絕對是一套相當現實與殘皓的電影,根本不是甚麼老少咸宜的一級片,當中內容思想,理應是三級片呀!當中對人性的赤裸裸描述,較諸其他賣弄血腥電影,更加令人不安,可是不安之餘,卻是任何人也不容否定的事實,全因,人性就是如此呀!

p.s. 近日童工不斷在想,若我是「P醬」,那天曾說愛錫我的學生,要把我當作普通一頭豬,宰了來吃,我會怎樣想?思前想後,我還是想,若他們可以忍心下手,我倒不介意當豬排或燒豬,反正我是豬,他們是人,一隻豬對人,根本不應有期望!作為一隻豬,也許,對人不要想得太多、有太多幻想,安安份份做回一隻豬吧!人,又怎會為一蠢猪付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