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看《信報》副刊中一篇文章《日本男公關一最後的愛情烏托邦》,那是寫日本男公關的冒起,以及兩性關係的文章,當中提到,就算今天不少女性找男公關,但這不代表是真的是男女平等,那是突顯了另一種男女不平等:「找男妓的都是成功職業女性,她們在各方面都超越男性,卻無法踏入愛情的門檻,金錢和地位是男人成功的象徵,但同樣的成就卻成了女人尋找真愛的最大障礙,女性愈來愈能幹的同時,會不自覺地要求男性更能幹,但大多數男人是無法承受這種期望。」

是耶?非耶?作為一個男生,真的不知道,只知身邊不少女生朋友,也因男生不及她們出色,至今小姑獨處,怎樣說,也是男生不爭氣在先,縱使收入、地位不如女生,怎麼我遇過不少男生,連識見、志向,也不及女生?文章又說,「由此我們可以展望,另類的未來社會:那是個兩性分化的年代,大多數人選擇以獨身代替婚姻。」這,可是危言聳聽?男性、女性,最終會成為互相對立的種族,甚至最終互相殘殺?

其實,在科幻的世界中,男、女,互相敵對,以至互相毁滅,早在20多年前己出現。1982年10月,日本播出的《超時空要塞》,就是以外星男性與女性,在高科技發展下,成為兩大互不相容勢力,繼而互相攻擊,連創造他們的人也遭滅絕,直到千百萬年後,創造者留在地球的超時空要塞,再被地球人啟動,代表男性的祖拿達軍,與代表女性的美拿達軍,來到地球,他們發現,原來男與女,不只是對抗,他們之間,還有另一種關係,那就是愛。

1983年,超時空要塞製作電影版《超時空要塞 可有記起愛》 ,先不要說,直到今天,《超時空要塞 可有記起愛》還是日本動畫界經典,廿多年了,假若今天重看,不論在畫質、表達手法,也不輸於今天的動畫,那對兩性描寫,更加深刻:要平服矛盾、解決兩性之間的衝突,最終,不是依靠武力、不是依靠戰爭,那是依靠一首歌,一首喚起人性對愛的歌曲,可有記起愛?

或許,要解決今天兩性衝突與矛盾,可有記起愛,那是解決方式,正如歌詞所說:「現在,我感到你的視線,即使分開了,我體內仍感受到暖意,現在,我相信你的愛,請你在遙遠的地方,守護著我,直至昨日,淚水仍填滿我的世界,但現在可曾記起,當我們四目交投的時候、那就是愛的旅程的開始?可曾記起 當我們手牽著手的時候?」

或許,我想得太多了,今天,又有多少人,真的會明白,可有記起愛?

日本版的連結:

那是港版主題由,由陳慧嫻主唱。

這兩個版本,那一個較鼓動人心呢?

p.s.:朋友,昨晚一聚,我知,不論有多少困難,你,仍是你,仍是我放心的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