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每週自娛的沒有人感興趣系列,雖然很疲倦,原本今明兩天的例假也取消了,可是還是想寫一點東西,當作減壓吧。今次想介給松本零士另一作品,宇宙海賊夏羅古。

松本零士成名作有很多,除了之前介紹的銀河鐵道999,還有宇宙戰艦大和號、千年女皇等,但若然在松本氏創作中,最有像徵性、相信也是松本零士最愛的作品和角色,非夏羅古莫屬,全因他不斷穿插於松本的作品中,若以他創作動畫中的時代計算,夏羅古「存在」隨時逾百年!夏羅古在他的創作中,並非代表一個角色,而是一種意識,一種不問主流正邪是非、只跟據自己意志和良心行事的人,代表每一個時代,對主流道德作出批判的聲音。

選擇海盜做主角, 已經充滿了對建制和權威挑戰的味道:海盜在主流價值觀中,代表了邪惡、犯罪,可是夏羅古卻以海盜身份,對抗建制。70年代的宇宙海賊電視版,夏羅古以海賊身份,反抗由外星人統治的地球政府。那時松本仍不敢露骨地將夏羅古描述成反建制、反社會的角色。可是到了八十年代,他為夏羅古製作了兩套前傳《我愛青春的愛軒達》、《無限軌道SSX》,夏羅古對抗的,不再是外星人,而是腐敗的地球政府,夏羅古,已搖身一變,成了松本作品中,反建制、反政府、甚至是反主流價值的像徵。

再之後,松本在90年代及21世紀,繼續為夏羅古製作OVA作品(原創錄影帶、DVD故事) ,夏羅古已變成一個我行我素,以自己是非判斷去行事的角色,或許他偏激、不為主流世俗認同,可是他所做一切,卻是無愧於人類的普世道德標準:人道主義。

我相信松本零士十分愛夏羅古,因為他有著藝術家脾氣:我自求我道,不求人認同 ,松本私人飛機,就以夏羅古海賊船愛干達(Arcadia)號命名,愛干達,正是古希臘文明發祥地,宙斯神廟、古希臘奥林匹克競技場,正位於愛干達這處地方。在松本作品中,夏羅古踪跡隨處可見:除了一眾OVA作品外,銀河鐵道999電影版有夏羅古;松本各種漫畫作品中,不是有這個海賊出現,若以年齡計,他應有百歲之齡。

夏羅古已成了松本宇宙古事中的傳說人物:不論在那個時代、那個空間,在宇宙航行的水手相信,只要面對困境、壓迫,宇宙海賊夏羅古就會出現,維持宇宙公義。

事問,在現實社會中,又有多少有能力的人,敢於像夏羅古一樣,不惧人言,我行我素,悍衛一些不為主流社會認同,但又要珍惜的價值!

p.s.:找不到70年代夏羅古opening,只好找 《無限軌道SSX》的頂替,當中的夏羅古更加型!

p.p.s:今天選委會選舉,民主派可否取得勝利?不知道,只知可以做的,已全做了。某君(並非工作地方的人),又嘗試左右我的取向,今天他找某人,可是我卻接聽了那電話,語氣仍像上司命令下屬,心中只有冷笑。現在,遊戲規則由我去決定,不是由你去命令,我只會按我認為最佳的遊戲規則去玩這個遊戲,沒有必要跟你的規則去玩,況且,某年,他為保住某些關係,不惜登了一些傷害我朋友的東西,我曾求他為我出那一丁點回應,他卻冷泠地說:「我唔會出,你去搵你XX幫你出!」這句話,十多年關係,只有這樣無情回應,我銘記於心、銘記於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