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容許放下工作,寫一點想寫,但未必有人有興趣看的東西。在《背後》年代,有《沒有人有興趣》的文章,寫的,都是我自己有興趣,但別人沒有興趣的東西,今天要在《都是那些日子》中重生。先想寫的,是日本動畫《銀河鐵道999》。

應該是70年代,麗的電視周日早上播放《銀河鐵道999》,同樣是松本零士作品,她不及《宇宙戰艦大和號》(港譯和平號)受歡迎,可是又較另一松本作品《宇宙海賊夏羅古》吸引人(夏羅古可是我的最愛!)當時年紀小,並不大明白,只知《銀河鐵道999》沒有集集新鮮的機械人,也沒有刺激戰鬥場面,每集單元故事,以主角星野鐵郎與美達路(與星野一起乘坐999列車,找尋機械身體的美女,到今天,美達路仍是我那是代,少年心目中美女的標準!)的故事,當年也曾覺得故事沈悶,好像連麗的電視也沒有播大結局,要直到多年後,香港出了翻版VCD,由頭到尾再看一次,再加上電影版(那可連夏羅古艦長也有出場!)那時才明白,《銀河鐵道999》,並非製作給小朋友看,應該是針對成年觀眾的動畫。

星野鐵郎身處的未來世界,是機械主宰的年代,富有的人類換上機械身體,可以得享永生,星野為了得到機械身體,一直相信只要坐上銀河鐵道999號列車,就可以去到機械星球,免費換上一個機械身體,其後他遇上了美達路,踏上了999號列車,展開找尋機械星球之旅。

可是隨著故事發展,星野遇上一個又一個故事,他開始明白,生命,不在乎長或短,而在乎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在有生之年,完成生命的使命,縱使有無限生命,若然是沒有意義地走過每一天,無限和有限,根本沒有分別。

故事終結, 星野沒有換上了機械身體,他明白以有限生命、追求生命意義的道理,至於他和美達路似有還無的感情,也在大結局的一吻告終,當然,星野故事,在後來的《銀河鐵道999》電影版中,仍然繼續。

《銀河鐵道999》想傳達的訊息是,有限並不可怕,無限也不代表可貴,關鍵是你如何看待生命:若然認真面對有限生命的每分每秒,對你來說,較之有無限生命,生命,會活得更有意義,所以,我不會浪費有限生命每一天,盡力做一些我認為應做的事,令有限的價值,可以超越無限!

p.s.:陽光少女,今天才看到妳在另一文的留言,已回覆,請到舊文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