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廣管局昨就本地兩間免費電視台的牌照中期檢討,舉行第二場公聽會收集意見,有份參與的朋友A說,場面極之混亂:台上,不滿CCTVB的市民及團體,衝向台上代表CCTVB的志雲大師,不斷高舉示威牌;台下,不滿發言者的唱倒彩聲,不時把其他人的意見打斷。A認為這樣的諮詢會,根本甚麼意見也發表不了,只有一個亂字之餘,也有違尊重意見的原則和精神,他可是相當失望,怎麼好好一場公聽會,弄致如斯局面。
童工聽罷,既認同A的說法,也不認同A的說法,這,可夠矛盾吧!
認同之處,在於這是一場公聽會,各舒己見之餘,縱使言論是如此不中聽,偽善如志雲大師的說:「從沒有要求任何歌星為無綫拍劇集以換取獎項,新聞節目報道也全由新聞部自行決定。」(引述自生果報),總該容志雲大師說下去,縱使,志雲大師說「從沒有要求任何歌星為無綫拍劇集以換取獎項」這一句,恐怕連婦孺也不會相信,人家要說「真實謊言」,總不可剝奪他人的發言權利!
童工不認同A的說法,全因,這類公聽會,以致甚麼廣管局投訴機制,真的可以反映市民對CCTVB的不滿嗎?若可以的話,又何需出此下策,要「是旦男」跑到鏡頭前舉牌、又或跑到公聽會上抗議?若CCTVB真的「順應民意」,民意豈需用如此激進手法表達不滿?
早前看到《信報》文章《「事旦男」風氣令人擔憂》,作者說:
「為了宣洩不滿,「事旦男」不請自來,鏡頭出現的一刻,筆者不禁皺眉。要表達對無綫不滿,公開的渠道有很多:直接寫信給無綫新聞部,在網上開壇,向其他傳媒投訴,甚或正文廣管局投訴,毋需干擾新聞採訪工作。
「事旦男」引起追訪談論,焦點圍繞他本人、和無綫新聞的編輯取捨,那固然有新聞性;但對新聞工作的干擾和後遺症,卻似乎視若無睹。連大專新聞傳理系的學者老師,也似乎不覺一回事,無聲無息。
那些地方,才會捨正路而弗由。看CNN,誰會阻礙它採訪?誰會鼓勵干擾妨礙記者的工作?有,在被視為不自由的國度,或黑暗混亂的地方,公安、軍隊、游擊 隊、毒販。在「六四」、「事旦男」出鏡的同一天,天安門廣場,就有一把雨傘,怎麽總是擋着CNN的鏡頭。但我們是香港,香港重視新聞自由。兌人民幣,港元 已在貶值,難道採訪權利,也要貶值。
記者工作受干擾,報道遭破壞,損失的還是觀眾。「六四」維園的例子,分明攝影鏡頭可更貼近新聞焦點,分明可多聽方東昇報道活動情况,因為出現「事旦男」,喧賓奪主,直播被迫縮短了。受影響的是新聞工作,損害的是市民知的權利。」
童工想說,若「是旦男」的行徑對電視新聞工作者是「鼓勵干擾妨礙記者的工作」,那,只是香港免費電視受眾被迫上梁上的行動:設若國泰民安、官府嚴明執法,豈有人願意落草為寇?當TVB明明已淪為CCTVB之時,普羅市民大眾,投訴無門、官府不理、電視台以我為主,懶理市民不滿之時,除了拿一個爛紙牌在鏡頭前舉舉之外,市民,還可以幹甚麼?若說「是旦男」行徑,「受影響的是新聞工作,損害的是市民知的權利」,實情是,市民知情權早已受損了,否則,何以「是旦男」未遭口諸筆伐、民意譴責?全因他幹了不少人心中想幹的事,正如不會每個人也去做革命黨,但他們心中總是認同革命黨行徑一樣!
最後,還是選擇和競爭的問題,假若沒有錢安裝有線電視和NOW,只可以看CCTVB和偽中央台新聞,再加上投訴無門,改變不了甚麼,市民又怎會不用激烈行動抗爭?恐怕,為免費電視引入更多競爭者,才是最終解決問方法!

6 comments
Comments feed for this article
七月 15, 2009 at 3:48 pm
浪人m
全中! 官商迫民反!
七月 15, 2009 at 8:36 pm
Jacky
官怎可能迫民反? 不看電視就行嘛! 香港人網咁把炮, 自己加強下網上電視製作, 應該有一定客源吧!
據了解, 事旦男一出, TVB新聞收視根本不受大影響, 究竟是事旦男代表民意, 還是廣大觀眾才代表主流民意? 你一定會批評這種現象: 沒其他選擇吧!
其實呢類行動正正反映香港市民偽善– 一會兒大罵新聞不合口味, 一會兒罵節目垃圾一堆, 但又不會考慮善用時間……視翡翠台甚至電視機做必需品的人, 有沒有想過, 齊齊不看電視, 可以上網; 甚至與家人閒話家常, 看書閱報, 不是更能摑TVB一大把掌麼?
而且知情權受損, 反過來亦可能是新興媒體做得唔夠, 不能取而代之, 如果好似馬來西亞咁, 仲驚乜野知情權受損呢?
最後回應盧愛玲文章, 我會認為, 單舉牌可以, 甚至可能是新聞一部分, 但如果升級到蓄意遮擋鏡頭, 學維園阿伯般叫囂(高登人七一已經圍住TVB記者咁做), 有沒有考慮過他們有沒有權代觀眾「糾正」新聞角度? 是不是遙控器更適合做這個角色呢?
七月 16, 2009 at 3:08 am
Jacky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9975973&extra=page%3D1&page=18
可以睇下tvb新聞既收視
七月 16, 2009 at 4:50 am
erynnyes
童工只想說,看不看免費電視那是一回事,是否批評免費電視表現,又是另一回事,雖知大氣電波,乃公眾資產,那是屬於香港整體市民所有,政府只是代為分配,任何一個香港人,也有權發言,那正如土地一樣,難道只有住在半山、又或擁有半山土地業權者,才可以對半山土地用途是否恰當、應否有高度限制發言?住在天水圍的市民,就沒有權對港島區土地發展提意見?
至於批評港人既看CCTVB,又批評CCTVB,是否偽善?那正如我居住在屏風樓,難道就不可以批評建築商搞屏風樓嗎?網上電視,以今天網絡最發達的美帝來說,還不是主流,另類選擇,只有有線及NOW新聞台,那可是要收費的,叫人齊齊不要看免費電視,是否有點強人所難?那豈不如那些極端環保份子所說,叫所有人踩單車上班,連混燃車也不要用?當香港網絡新媒體未能發展成熟之時,我們對作為市民擁有的公眾資產、大氣電波的商業使用者,有所要求,又有何不可?除非有人認為,大氣電波不是公眾資產,不是所有香港人也有權置喙,如此觀點,那,又另作別論!但,又有多少香港人認同!
至於那些抗議CCTVB人士,是否有「升級到蓄意遮擋鏡頭, 學維園阿伯般叫囂」?我只知道,7.1當日,高窩登人有對郭詠嘉叫口號,可是,好像一句也沒有「出街」!至於遮擋鏡頭,7.1當日根本沒有出現,那只是CCTVB派出攝影CID避開「是旦男」!更不要說,以童工所知,當日CCTVB搞了不少小動作避開批評他們的遊行人士,誰在「糾正」新聞角度,不如問坐在將軍澳新聞部,那些操播片大權的CCTVB高層!
七月 16, 2009 at 7:51 pm
Jacky
批評本來不是問題, 但正如之前所講, 討論流於人身攻擊, 不再詳述
反而係由你的回應可以看出, 似乎消費者真的對自己力量角色並不了解
其實另一方面, 有冇考慮電視台設立新聞申訴監督機制? 甚至有媒體監察員, 在類似爭議時可以深入調查, 監督媒體表現
七月 17, 2009 at 2:33 am
路人甲
http://www.rthk.org.hk/mediadigest/20090715_76_122316.html
犬儒與病態—一個前TVB記者的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