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與李世民君及肥孫論及一宗網絡糾紛。事緣某博客,同時是某自稱是公信力第一報章編輯,在報章上寫了一篇文章,主題有關傳說中將日本AV上載BT,惠及一眾網友的nike,當中不無挖苦之詞,更把近日青少年風化案增加,與AV在網上分享,拉上關係,「但我想你(指那nike君)「無私奉獻」的背後,任務應該更任重道遠——培育AV男優新血。你看那個戀鞋癖,你看那大玩「四王一后」的初中學生,甚至那個逼同學口交的小四生,都紛紛放棄扮鹹蛋超人,扮演軍曹,爭做AV男主角了。」結果遭網民圍剿,撰文者遭不滿她的人以起底、改相來招乎,支持她的人,則力斥這是網絡欺凌,為那編輯不值。
無意捲入事件中,不過卻對當中反映的價值觀,有點意見。首先那編輯在報章刊登文章,把有網民將日本AV的種籽放上網,任人下載,與近日年青風化案拉上關係,這,完全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推論,不要忘記,那一篇文章,是刊登於每一天也在頭版印上「公信第一」的報章,她下筆之時,有沒有理據證明他的推論是成立?有沒客觀數據、調查?有沒有 second source?若只是隨心下筆,完全沒有客觀證據支持自己論點,他指那些上載AV種籽的網友,培育AV男新血的論調,豈非是無的放矢、但求下筆一時之快,亂寫一通?若這篇文章刊於生果報、白粉報還好,那些傳媒教授、講師每天也鞭撻這兩份公信力不入流的報章,大可批評撰文者如何不負責任、如何順口詞璜,可是這一篇文章,卻是刊登於「公信第一」的報章,你叫那些講師、教授,如何向學生解釋呢?
更令人側目的,是撰文者對AV的無知與歧視。只要看過湯禎兆著,由茶杯出版的《AV現場》 ,就會明白,日本人對情色電影,是以專業態度去看待,每一個AV從業員,由女優、男優導演,也是以專業態度看待他們的工作,梁文道在《AV現場》一書序言中說:「無論你怎去判斷色情電影的道德價值,我覺得你不能不先去暸解它。我看過許多分析色情影片的文章,不能說不仔細,每一個鏡頭的角度都算得清清楚楚,就像文學作品一樣,一幅「文本細讀」(close reading)的作派。但正如不少「文化研究」毛病,它們對文化工業的成品關注得過多,對於那產品的生產方式和過程卻暸解得太少,一不小心就會淪為自說自話。湯禎兆這本《AV 現場》難得之處,在於它可能是中文世界裏第一本進入AV工業的作品。」試問那編輯作出AV引致香港青少年風化案泛濫結論之時,有沒有像道長、湯禎兆一樣,先了解AV?年青人真的看了AV,就以為可以做AV主角?若以這種邏輯,看了報章強姦案報道(包括可以進入學校的公信第一報),豈非有樣學樣,成了強姦犯?
至於所謂網上欺凌,坦白說,網友可以干甚麼?改相?起底?除了對個人困擾外,還有甚麼(我可是身同感受,我曾因不想牽涉入一些網上紛爭,把舊博落格刪除)?可是一篇文章,刊登於報刊,隨時可引致政府介入,受指控者,可不是起底、改相這些小兒科的挑戰,而是刑事檢控,誰欺凌誰,不言而諭。
只想說,網上文化、道德,自有其一套,那和主流傳媒文化、道德完全不同,除非你遠離網絡,只要一踏足互聯網,不論你是否認同,那一套互聯網法則和道德,任何人也必須尊重,那正是科技和時代進步!
所以,請那些在網絡上建立名聲的人,不要輸打嬴要,互聯網令你們建立知名度,同樣可以毁滅一切!

11 comments
Comments feed for this article
July 27, 2007 at 12:50 pm
惑仁
小弟沒有看過那篇文章…但原來,風化案增加是跟AV有關的嗎?那看來電檢處該加把勁淨化一下動作片了。世界永遠有跟不上時代的人,但最危險的,是這類人會覺得「我才是真理」,會高舉「我是道德唯一標準」的旗幟…本來講講還好,最可怕的,是他們會進入建制,會利用如公信報等媒體,靜靜干預其他人的(那怕是個人的)道德觀和選擇權。
原來只要打著「公信第一」的招牌,再危險的印刷物也可堂而皇之放在教桌之上;《笑傲江湖》不是早教了我們,真小人是可恥,但偽君子才最可怕?
July 27, 2007 at 3:19 pm
鋼之鍊金粉絲
即使有網民對周小姐的文章有意見,可以筆攻跟她理論,而不是利用網絡知識起人ip,公開她的個人資料。
她在網上本來有的,就是本來有的。有網民特地去起她的底作為人身攻擊,就正如一個女仔著比堅尼,大家可以眼睛吃冰淇淋,但不可以因為咁,就用暴力向她施暴,然後仲要唱人兼將強暴期間拍的照片公諸於世。
部份網民的網絡知識,就是那種暴力。
如果這不叫網上欺凌,是叫網上強暴吧。
順帶一提,我不同意av與風化案增加有關,但nike買完正版後,慷版權持有人之慨,bt俾其他網友睇,咁樣做如果大家覺得係理所當然嘅,我真係無話可說。
July 27, 2007 at 5:37 pm
Global Voices Online » Hong Kong: Mainstream Media VS Cyber bullying
[...] the uploading of Japanese AV to the increase of youth sex crime. The blogger pointed out that the cyber bullying on Zhou would only result in psychological stress while her writing would result…. Share [...]
July 27, 2007 at 6:39 pm
孫柏文
To 鋼之鍊金粉絲,
So… You can call it cyber bullying or cyber violence or whatever.
The point is, it is now a jungle out there.
You can sit there and go bitch about whether this is “right” or “not right”
But the point is, are you going to adpat and survive or are you going to continue in your old mode and when you have to face the consequence, bitch and moan about it?
Andrew Shuen
July 27, 2007 at 10:58 pm
C.M.
Shuen,
You may say the cyber world is a jungle and the fittest will survive.
But to me, it is more like a state of anarchy. Yes, anarchy was an old mode and there’s no order. I guess you should see that order will usually follow an anarchy, until it reaches a balance of power.
July 28, 2007 at 1:22 am
The Dukedom of Aberdeen 香港仔公國 » 好人愈好,壞人更壞
[...] (一)15日,明報以專題新聞方式報導了多年來在網絡上發放色情電影的nike事跡,這篇報導僅以「明報記者」身份刊出。我假設,網絡上沒有太多人知道作者身份,若有人對報導不滿,矛頭理應只向明報。一段報章報導的好壞,實在不僅是一個記者或編輯的個人責任,我本來對這篇報導也有點意見,但也不相干了,〈網絡的正義〉一文指出的,肯定比我的深入和內行,看他說的好了。 [...]
July 28, 2007 at 1:25 am
Claiming traffic expense Alliance core member
Although I quited, I will follow Agent Mok’s blog even I am in Yemen now!!!
July 28, 2007 at 2:59 am
erynnyes
原本不想回應,我始終相信,寫出了自己想法,任由支持,反對者互相詰難,那是最好的事,起碼可以刺激大家思考問題!
首先回應鋼之鍊金粉絲君。那些網上起底、改相問題,我也不認同,可是不能否認,那是互聯網世界的生態和法則,縱使那令人難以接受,可是,互聯網世界就是這樣,正如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一樣有一些我們無法接受,但又合理地存在、無法改變的現像一樣:為我們不能選自己的特首?為何那些股海大鱷,吸乾小股東錢,還可聲大夾惡恥笑小股東蠢?現實世界有黑暗之處,互聯網世界,又何嘗沒有?
我們擁抱互聯網的好處,同樣,也需要接受互聯網世界的壞處,那種沒有私隱,隨時會被人起底,正是互聯網促成資訊透明的後遺症,或許有人認為,我們應該站在正義一方,反對這些行為,但我不禁疑惑,這豈非違反了互聯網世界引以為傲的自由、透明法則?若為了一個人被起底、改相而要如此勞師動眾,為何當日同一班人,改陳鑑林的相、起劉爵士的底,沒有人哼一聲?
看「東南西北」,那兒引述一篇南方都市報的文章,認為所謂網絡暴力,其實只是一個偽問題,網鍊君或許不認同,但一看也無妨?
至於版權問題,我深信,隨著互聯網發達,舊有版權觀念必有倒下一天,當 steve jobs 也公開呼籲音樂商放棄互聯網上音樂版權限制的時候,傳統版權觀念,我想是遲早撐不下去,而且海盜版,是否真的不利版權持有商?十多廿年前,香港充斥日本海盜版漫畫,日本版權持有人,沒有大興問罪之師,反而任由海盜版為他們佔據市場,今天,香港還有沒有海盜版的日本漫畫?最後勝利,還是版權持有人!
捍衛君,去到也門也看我的網誌,真的多謝,不過,今晚美股又跌成百點,港股跌近七百點,星期一開市,世民君力言港股再跌,捍衛君小心自己的貨呀!
香港仔公園君,我認同你文章的分析,明報高層,的確要對今次風波負上最終責任。
肥孫,忍不住也要加多一句,你的觀點,我是完全認同,科技、時代進步,我們真的難以再用那套舊的價值觀,去審視新世代的變化。
July 28, 2007 at 7:49 pm
sun bin
what is bullying? bullying is when someone is stronger than others, who abuse her power which the others do not have.
this happens before we have internet, when power and media control were unequal.
i.e., when the writers and editors who controls traditional media bully those who have not without any worry of reprise.
now when the powers become more equal. the bully is definitely disappointed. she then used her control of the traditional media to “define’ her opponent as bully. this, by itself, is an act of bullying.
July 28, 2007 at 7:55 pm
sun bin
for those who are worried about ‘anarchy’, remember
1) some call this ‘democracy’, as every IP address is equal now
2) i hope you remember the introduction to how 巴金 got his name in your high school chinese classes.
check this if you don’t.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7%B4%E9%87%91
July 29, 2007 at 11:54 pm
Jacky
今日兩份報刊頭版, 正正演繹了何謂傳媒欺凌, 而且真實性估計甚低……點解呢類報紙仲可以生存? 係咪天冇眼?